close

「每到一個新城市 你會下意識的仔細審視它的街道 什麼都不知道 一片空白
   之後我們就生活在這個城市 走過它的街道 不再仔細觀察它 見過它所有的大樓
   和這裡的人打交道 在這城市住下來 走過這些街道10遍 20遍 1000遍 很快 一切都會屬於你
   這些將會成為我的經歷 而當時我還渾然不覺
   有一天等你回到法國 一切都變成冒險故事 旅程中最糟糕和最悲慘的事 就是你最愛說的話題」

49c0c7526e72b.jpgaffiche1.jpg 
一生如果能住一次那種公寓就好了(但仍不減我對巴塞隆納的痛恨XD)

02年叫好叫座的法國片 (奧黛莉朵杜竟然是演完艾蜜莉才演這部的耶!而且只是個配角)
之所以會成功的我想除了它有討喜的元素外(文化衝擊 異國生活 友誼 愛情)
更是描寫將要踏出校園的年輕人對未來徬徨 不確定的寫實劇
那時歐盟更是決定擴大會員國 前景一片看好 歐洲共同體的概念在片中也很明顯


印象最深的 不是Xavier一開頭為了金飯碗面試和歐洲遊學那些繁瑣的程序
也不是他上飛機前還故作鎮定安慰女友跟老媽 上飛機開始大哭
也不是教授說:在加泰隆尼亞就說加泰隆尼亞語 要說西班牙語去馬德里或是南美(Barca不意外 哼)
也不是Xavier帶著法國少婦逛美麗的高第建築 偷情
也不是蕾絲邊Isabelle教Xavier如何勾引女人做愛
也不是六個不同國家的室友為了幫Wendy掩蓋偷吃的事實搶在她男友前趕到公寓而奔跑
而是Xavier回到法國後 一個人在街頭突然湧上的孤獨感 家鄉變得陌生 彷彿是自己是外國人中的外國人
及片尾他從辦公室奪門而出 拋棄人人稱羨但枯燥的新工作 決定面對自己一直以來的夢想...

「我選擇了一個沒有前途的未來 我想去做一直以來都想做的事 我想寫作 現在一切都簡單明瞭了
   我並不是一個人 我是他也是他也是她 我是法國人西班牙人英國人丹麥人
   我就像歐洲一樣 我是所有的一切 我就是一片混亂
   現在 我可以告訴你整個故事 這是起飛的故事 一切都從這裡開始」

貫穿整部戲的No Surprises再度為戲加分 電台頭最懂得如何讓人心碎


05年出了原班人馬演出 愛情主軸的續集 俄羅斯娃娃
雖然也很期待 但我想不會再像西班牙公寓給我那份徬徨少年的感同身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en7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